出色履歷全靠「它」!

來自 | 2017年03月29日 | 自己人觀點, 全部內容, 職場怎麼辦

近日受邀到東方設計學院,分享有關如何寫好履歷的課題。
這個講題,已經是老掉牙的講題,我想網路上已經充斥著無數的撰寫技巧與觀念,甚至到書局去少說也有一、二十本專書。所以當我接到這個講題,我想要一改以往的分享,這次我重新思考、檢視自己,過去的投履歷百分百率取關鍵究竟是什麼?

經過我整理、反思之後,我認為最重要的、也是大部分人不會去做的就是,建立「詳細的履歷庫」。

「我是誰」這件事才是所有履歷表的起點。多數人無法提出出色的履歷,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根本不認識自己,只能像填空題一樣,填入「類標準答案」,自然大家的履歷都差不多,也就很難被看見。

我不鼓勵做過度的行銷包裝,以免造成業主與求職者的誤會,產生更多的問題(尤其是生命的浪費)。我強調的是,如實地認識自己,發現自己的所有細節特點,思考自己的特點如何與目標工作產生連結。

建立履歷庫的四個原則方向

「學歷、經歷、成就、能力」一定要不厭其煩的詳列所有細節,不要看輕任何看似微不足道的部分,他很有可能就是你致勝的關鍵。如果心有餘力,還可以列出自己的特色、缺點等。
並不是所有的資料都要寫上履歷表,而是透過建立履歷庫的過程,你可以更認識自己,更清楚自己可以往哪裡去,也可以隨時在應徵不同產業、職務時,快速找出自己適用的履歷。
甚至我敢說,建立履歷庫也是幫助生涯發展的一個好工具,可以說是一舉數得的方法。

當然履歷要出色,還有一些細節及方法,但一切可以從建立「詳細的履歷庫」開始,從履歷庫看見自己,看見自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