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職涯方向的三個方法

來自 | 2016年01月10日 | 職場怎麼辦, 全部內容, 自己人觀點

職業生涯佔了我們生命中的一大半,然而你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職涯方向嗎?

很多來找我的職涯困惑者,都會說,他們做過一些測驗(DISC、九型、MBTI…等),當然,施作職業性向測驗是個很好的方法,現在很多求職網站都會提供一些免費或收費的測驗,甚至網路上也不乏一些測驗的工具。這些測驗可以讓你深入了解自己的才華、技能、個性或興趣,而且這些訊息對決定職涯方向來說非常重要。

但實際上,我們真正要面臨的職涯選擇比測驗選擇難多了。我相信有很多人做了測驗之後依然不知道如何選擇自己的方向。因為職涯發展的選擇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動態的過程。不論你是否做過測驗,你可以試著從以下這三個方法,開始釐清你的職涯方向。

  • 從心開始
    這裡所謂的「從心」指的是你的自我認知。
    我通常會問我的來談者:「你想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?」、「有沒有誰的生活是你嚮往的?」、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」,透過這樣的問題,可以從中發現來談者的「生涯價值觀、對什麼生活型態感興趣、心中的渴望」,這通常是職涯選擇的重要元素。如果沒有生涯顧問陪伴你,你可以試著這麼做:寫下十個「決定人生價值的指標」,然後思考如何在職業生涯中實現它們。舉例來說,「一生幫助過多少人」是你的指標,那就可以思考有什麼的職業有機會幫助很多人,怎麼樣算幫助人;如果「身心健康」是你的指標,那你就要找一個可以實現身心平衡的職業。當你找出自己的價值指標(價值觀),你的路徑就有機會開始清晰起來。
  • 發現/發展你的能力
    要找到一個適合你,並且可以穩定發展的職業生涯,除了符合你的價值指標,同時還要確定你是否有能力支持它發展。假設,有一個人看到血就昏倒,那護理人員對他來說可能就不是個好職業;有的人痛恨數學,那麼會計師、結構工程師可能就不會是他能勝任的工作。你可以這麼做:拿一張空白紙,寫下你所有的能力,有可能是「唱歌、算數、畫畫、洗碗、長跑、聊天…等」,越多越好,然後找一個你熟識且可以信任的人來幫你檢視這份清單,請他提出「他認為你有,但還沒寫上的能力」,往往這些被我們自己忽略的能力,都是核心能力喔。然後你可以思索,這些能力可以支持你做什麼?或是你想做什麼,還缺什麼能力?
當然你如果可以呼風喚雨…可以考慮當…
  • 判斷你的性格
    確認自己的性格,放到適合的公司環境或企業文化,將會帶來正面的影響,你也會做得比較自在。回想看看,你是比較內向,還是比較外向呢?假如,你是一個比較內向的人,一個多人的團隊、較需與人合作的工作,可能會讓你感到壓力與困擾;相對的,如果你是一個比較外向的人,需要獨立作業的工作,可能會令你感到煩悶。你可以用以下方式來判斷你的性格:施作個性格測驗、請可任信的好朋友給你回饋、從過去處事的經驗去回憶自己的性格。性格是比較容易自我覺察的。讓自己的性格在適當的文化中發展,你會有較順暢的職涯。

這是三個簡單的思考方向,有人可能會問,真的這樣就能找到職涯方向嗎?

我可以很確定的跟你說,有人用了第一個就找到了。但是也有人都嘗試了,還是沒有頭緒。別灰心,因為職涯發展本來就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,這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(例如:原生家庭、成長歷程、教育文化、個人特質、經驗資訊…等),有些人無法簡單的直接歸類,例如有些人是有時「內向」有時「外向」,他就必須做生涯平衡等。

但很確定的是,只要你願意開始探索、願意開始思考,你的職涯方向就會開始浮現,不再只能看到腳前。

當然,如果你想要快一點或希望有人帶著你探索,就是接受專業的顧問或教練。(當然我也很樂意協助你)

順帶一提,我是怎麼找到職涯顧問這個職涯方向的呢?
其實也是運用這三個方法而已。
我的價值指標是「助人、有影響力、對社會有貢獻…」
我的能力是「聆聽生命、深刻的同理心、把複雜的事物簡單化、豐富的工作經驗…」
我的性格「愛好自由、喜歡與人有深層的連結…」

至於如何從一個人所傳達的複雜的訊息中抓取出這些元素,就是我的專業啦。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專業,或許我們有機會走在條一條路上喔。

不論如何,你先自己試試吧!有什麼問題,歡迎與我交流。

阮棠